葡萄酒以成品颜色来说,可分为红葡萄酒、白葡萄酒及粉红葡萄酒三类。其中红葡萄酒又可细分为干红葡萄酒、半干红葡萄酒、半甜红葡萄酒和甜红葡萄酒,白葡萄酒则细分为干白葡萄酒、半干白葡萄酒、半甜白葡萄酒和甜白葡萄酒。葡萄的营养很高,而以葡萄为原料的葡萄酒也蕴藏了多种氨基酸、矿物质和维生素,这些物质都是人体必须补充和吸收的营养品。目前,已知的葡萄酒中含有的对人体有益的成分大约就有600种。葡萄酒的营养价值由此也得到了广泛的认可。据专家介绍:树龄在25岁以上的葡萄树树根在地下土壤里扎根很深,相对摄取的矿物质微量元素也多,以这种果实酿造出来的葡萄酒最具营养价值。
葡萄籽提取物或可能对抗白血病
最近,在美国有两项研究表明,葡萄籽提取物能在受控制的实验环境中杀死白血病细胞和脂肪细胞,但科学家们还不能肯定是否葡萄酒等类似药物能否提供最好的药效。
此前有研究发现,花色素能有选择性的消除白血病病毒。但是最近来自于肯塔基大学的研究发现一种机制,或许能够解释为什么葡萄籽提取物能够有效地杀死癌细胞。根据这项研究,提取物的蛋白所激活物质在癌细胞中负责调节细胞的生命周期。
研究者将白血病细胞放置在不同剂量的葡萄籽提取物中。在最有效的剂量中放置24小时后,76%白细胞进入了凋亡程序(程序性细胞死亡,细胞自我破坏的一种形式),细胞凋亡的原因是激活了的一种蛋白质,称为JNK。
喝葡萄酒可以美容延缓衰老
第一是延缓衰老。人体跟金属一样,在大自然中自然会逐渐“氧化”。人体氧化的罪魁祸首不是氧气,而是氧自由基,是一种细胞核外含不成对电子的活性自由基。这种不成对的电子很容易引起化学反应,损害DNA(脱氧核糖核酸)、蛋白质和脂质等重要生物分子,进而是影响细胞膜转运过程,使各组织、器官的功能受损,加速机体老化。红葡萄酒中含有较多抗氧化剂,如酚化物、鞣酸、黄酮类物质、维生素C、维生素E、微量元素硒、锌、锰等,能消除或对抗氧自由基,所以具有抗老防病的作用。
第二是预防心脑血管病。红葡萄酒能使血中的高密度脂肪蛋白(HDL)升高,而HDL的作用是将胆固醇从肝外组织转运到肝脏进行代谢,所以能有效地降低血胆固醇,防治动脉粥样硬化。不仅如此,红葡萄酒中的多酚物质,还能抑制血小板的凝聚,防止血栓形成。虽然白酒也有抗血小板凝集作用,但几小时之后会出现“反跳”,使血小板凝聚比饮酒前更加亢进,而红葡萄酒则无此反跳现象。在饮用18小时之后仍能持续地抑制血小板凝集。
第三是预防癌症。葡萄皮中含有的白藜芦醇,抗癌性能在数百种人类常食的植物中最好。可以防止正常细胞癌变,并能抑制癌细胞的扩散。在各种葡萄酒中,红葡萄酒中白藜芦醇的含量最高。因为白藜芦醇可使癌细胞丧失活动能力,所以红葡萄酒是预防癌症的佳品。
第四是美容养颜作用。自古以来,红葡萄酒作为美容养颜的佳品,备受人们喜爱。有人说,法国女子皮肤细腻、润泽而富于弹性,与经常饮用红葡萄酒有关。红葡萄酒能防衰老,使皮肤少生皱纹。除饮用外,还有不少人喜欢将红葡萄酒外擦于面部及体表,因为低浓度的果酸有抗皱洁肤作用。虽然,饮用红葡萄酒的好处非常多,然而也应有量的限制。专家认为,饮用红葡萄酒,按酒精含量12%计算,每天不宜超过250毫升,否则会危害健康。
红酒可降低原发性震颤
提到原发性震颤,大多数人给你一个白眼。但对于近5%的老人,无法控制的颤抖是他们生命的一部分。当前的研究表明,常喝红酒大大降低原发性震颤的概率,其临床表现为无意识颤动,随年龄增长颤动加强。
这项研究由收集了意大利南部和中部各地神经诊所的数据。这项研究论文发表在威利医学杂志《运动障碍》上。该论文表明,每天喝四到五杯红葡萄酒,坚持30年左右,对原发性震颤的预防作用最强,效果最好。
事实上,研究人员对配偶中有一人患有原发性震颤的近100对已婚夫妇进行调查发现,那些每天喝四到五杯葡萄酒的人比不喝葡萄酒的人患原发性颤抖的概率要低86%。每天喝三杯的患病概率降低了65%。
该论文表明,红葡萄酒中的抗氧化剂提供长期的保护作用,但这个结果,绝不是决定性的。其一,在原发性震颤的研究中,其中4.6%发生在65岁及以上人群中,可能与帕金森氏症有关,这样的研究为数不多。以往的研究表明,酒精不是帕金森氏症的危险因素。但是,陪审团仍然怀疑潜在的保护作用。
这项研究本身包含一些限制。例如,22个患有原发性震颤的葡萄酒饮用者,其中19人适应了降低风险的生活方式;超过30年每天喝不止三杯红酒。
“我们的研究结果必须谨慎解释,“作者写道。“病例对照研究,一般容易出现几种偏差。还需要更深入的研究,以评估酒精作为原发性震颤发展的保护因素的作用。”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